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上海生活网 > 资讯 > 正文

5·6物流节,聆听疫情之下物流人的冷暖故事

2020-05-06 14:27:16 来源: 阅读:-

      2020庚子年的正月下旬,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在中国暴发,人民日常生活被严重打乱,各行业市场受到强烈冲击,线下活动几乎全部停摆。而物流行业,作为经济运行的“大动脉”,与群众生活紧密相连的枢纽,在最艰难的时刻毅然踏上了战疫的逆行道路。千千万万个中国物流人,用他们的努力,在疫情阴霾笼罩时支撑起了一片光明。

      5月6日,属于中国每一位平凡而伟大的物流人。在此物流节之际,我们一起走进第三方供应链运营服务提供商——广东益邦供应链有限公司(下称“益邦供应链”  EBON Supply Chain),探寻在疫情期间,那些最真实动人的物流人故事。

      迎难而上 他们都是逆行者

      对于物流人来说,由于所处行业的特殊性,他们中的大部分几乎全年无休。随着近年来的各类线上销售渠道的兴起,留给物流人休息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对益邦供应链西安分部的齐嘉鑫来说,今年的春节本是一年之中难得的假期,却没想到这个春节过得也有些坎坷。

      由于所负责的项目货量临时增大,为避免造成订单积压影响发货时效,本来安排在正月初七的复工时间提前到了正月初三。齐嘉鑫在经过短暂的停歇之后,又重新投入到了工作当中,满打满算只在家待了三天:“腊月廿九刚进家门,大年初二又踏上了复工的路。”

      当时新冠肺炎疫情防卫阻击战的硝烟骤起,物流行业也不例外地受到了波及,首当其冲的便是人员返岗的问题。据齐嘉鑫描述,由于各地封村封路,很多员工都无法及时返回,复工首日人员到岗率不足50%。此外,西安分部还承担起其他未能及时复工的地区推送过来的订单,导致分部的工作量比往常大了不少。“系统上临时多出了几倍的订单量,为了不耽误后续作业需要马不停蹄地处理。”复工的人员中负责系统操作的只有寥寥几位,同时担起多个项目系统操作的杨浩为此忙碌了许久。

益邦供应链西安分部齐嘉鑫

益邦供应链西安分部杨浩

      人员短缺,货量增加,对于当时的仓库操作人员来说,一天连续忙碌十几小时已是常态。有能力者甚至身兼多职,卸货、补货、分拣、打包、发货…… 整套操作流程通过人员的快速补位提高作业效率,这些物流人用实力诠释了什么叫做“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当时吃饭也是个大问题。”杨浩回忆道,“所有的饭店都关闭了,我们几个男的一起在宿舍里凑合弄了些东西吃。”直到正月初七,食堂才正式开门提供餐饮。种凯悦也表示,可即使如此,在仓库作业最忙的时候很多人连吃晚饭的时间也腾不出来,饭送到了来不及吃,只能吃点零食临时垫垫肚子,紧接着迅速重新投入到工作当中。等到稍微有些空闲的时候已经到了夜晚九十点,饭菜早就凉了。而这样忙碌的日子持续了将近一个月,随着其他员工的陆续返岗,才逐渐恢复过来。

益邦供应链西安分部种凯悦

      除此之外,疫情期间物流供应链遇到的难题还有运输配送,由于各地严格的交通管控,那段时间的运输资源变得相当紧缺,这对发货时效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当时很多同事都在四处联系车辆资源,想尽快地把货给客户发出去。”对于物流行业来说,保证时效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即使是特殊时期,也不能放弃时效。

      益邦供应链郑州分部的马山河提到,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得知在配送方网点附近出现了确诊病例。当时的他也来不及思考太多,面临着可能的感染风险,接连几天都是戴了两层口罩就前去交接货物。“只想把货物尽快发出去,”提起这个,他忍俊不禁,“现在想想也真是幸运之神的眷顾。”

益邦供应链郑州分部马山河

      用温情筑起的协力之桥

      疫情暴发初期,河南省郑州市的防疫管控程度相当严格,对于身处城里的物流人来说,想要正常返岗复工,得费很大的劲。益邦供应链南海分部的王世彦说:“我从老家河南返程的时候,和我们村长再三保证短期内不会再回来,这才放我走了。”

益邦供应链南海分部王世彦

      为了能及时给予支援,郑州分部的商晨阳为返岗绞尽了脑汁。最初接到正月初三复工的通知时,他便立刻答应了下来,作为物流人,就要随时严阵以待。恰逢疫情期间仓储中心人手不足,关键阶段缺少的正是他这一份力量。然而当时居住的小区限制了每人的外出时间,超过期限不能进入小区,这让商晨阳陷入了为难。最终他与其他同事一起想办法,决定搬入分部的宿舍,虽然条件比不上温馨的家,但实现了快速支援仓库的运营工作。

益邦供应链郑州分部商晨阳

      无独有偶,益邦供应链南海分部的唐彩妹也是如此,面对同样的情况,家人劝说她暂时不上班也没关系,但由于分部超过一半的员工都在外地未能返岗,面临超出往常时期几倍的货量,她还是选择支援分部的工作,暂别丈夫和孩子,搬到了宿舍里。“当时心里是比较着急的,想赶紧回到岗位上。”直到当地的防疫形势稍微好转之后,才重新返回家里与亲人团聚。

      而同为南海分部的曹艳群则是选择了带上丈夫,夫妻俩一起到仓库里作业。“反正他也没能上班,不如一起叫来帮忙。”因为身处孕期而在家办公的李甦在疫情期间同样一刻不停地支援客服工作,即使没有抵达办公现场,也带领整个客服团队一起加班到夜晚十点,分担无法复工员工的工作,只是为了给客户带来更良好的物流体验。

益邦供应链南海分部曹艳群

益邦供应链南海分部唐彩妹

      乐活自信,坚韧果敢,协作敬业,他们的一言一行,将“益邦人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这里的每一位都是再普通不过的物流人,他们陪伴益邦供应链奔波辗转、经历变革发展,见证物流行业越来越快的前进脚步,为千万个客户的幸福生活敬业服务。正是有了这些物流人们时刻不停地默默付出,才铸就了中国物流业的一座座丰碑。

      疫情无情人有情,最美不过物流人,拥有坚定的战疫信心与决心,相信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物流人面临困难只会逆流而上,用他们的专业与温度,为这个世界带来更多的正能量。这5月6日这个专属于物流人的节日里,益邦供应链向每一位坚守的、平凡而又伟大的物流人致敬。


推荐阅读:运城都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