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上海生活网 > 资讯 > 正文

医生IP助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2022-11-17 11:01:06 来源: 阅读:-

如何让病人高效精确就诊,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如何规避黑诊所的美丽陷阱?如何改善医患关系?在上海国际MCN大会上,一种新模式成了讨论的焦点。

11月15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商务委指导,普陀区人民政府举办的为期两天的上海国际MCN大会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如何破局医疗大健康MCN”的圆桌会议。名医主刀创始人苏舒、上海上实美容医院副院长方建蔺、上海九院整复外科副主任医师刘菲、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杨犇龙及暖阳传媒创始人钱婧等多位嘉宾参与讨论。

医生IP打造助力精确锁定患者

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医生通过短视频平台,进行医学常识科普,传达健康理念。在提高国民健康意识的同时,有了新的收获。

有医生表示,自从发布了健康科普视频,慕名前来就诊的患者数量明显增长,患者就医的精准度也大大提升了。

据悉,绝大部分医生从事短视频的根本目的系精准地与自己研究领域相匹配的病人牵线,更好更直接的解决患者“看病难”“求医无门”的难题。曾经的患者们就诊时先“认庙不认佛”即首先选择医院,再找医生,但往往药不对症,难以精确找到合适的专家,现在医生们通过短视频展现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个人形象,使得越来越的患者慕名就医,变得“认庙也认佛”。

提及医生IP打造的意义,名医主刀创始人苏舒深有感触。2014年,他外公被查出来肺癌,但当时在一个小县城要确诊非常困难,连基本的检查手段、用药、手术操作都没有,最终老人因为延误治疗而离世,他感到这种就医体验真正是切肤之痛,下定决心回国创业,希望在这个领域里面,能够给予有类似需求的患者和家属带去帮助。

经过数年的发展,苏舒通过平台将优质医疗资源向三四线城市输出,切实提升了下沉市场医疗水平。

在这个过程中,医生IP的打造是一个核心环节,通过组建专业的医疗大健康MCN平台,汇集更多的好医生、好专家,让相关的诊疗活动在基层常态化,带动基层医院的学科建设,帮助专家更精准锁定合适的患者。

医疗健康MCN力促就医环境透明合规

上海上实美容医院(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外滩SOHO院区)副院长方建蔺表示,市场上合法合规开展医美项目的机构仅占12%,大量不合格的医生、医美机构、药械充斥在市场中,让消费者无可适从。

其中根本症结出在连接医美机构、医生与消费者的通道上。非正规医美机构之所以存在生存空间,是因为线上、线下为他们提供了获客推广的渠道,且利润丰厚。消费者由于信息不对称或疏忽大意,很容易掉进陷阱。

这也是大多数有实力,特别是公立医疗机构同样面临的困境,多年来习惯了传统的宣传方式,对新兴的年轻人群所在的社交媒体,如短视频、直播、社交场景缺乏洞察,很容易落得“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窘境。

上海九院整复外科副主任医师/云南澜沧县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刘菲补充到,与专业的医疗MCN机构联手,可以将存在相应医疗需求的患者与类似九院这样权威的公立医院连接在一起,通过严格筛选的高门槛方式,大大减少了患者就医过程中碰到“黑诊所”的几率。并在此基础上放大具备实力的优质医疗机构能量,充分赋能,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挤压掉“黑诊所”。

医生的另一面,让病患关系更和谐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杨犇龙表示,在录制健康科普视频的时候,他最想让别人看到的是,医生不只有穿着白大褂的这一面,他其实是一个很丰富的人。他看到很多身边的医生,他们除了做医生、开刀之外,还有很多的爱好。杨犇龙希望病人能看到医生的另一面,这样他们会觉得,医生是一个鲜活的人,而不是非常有距离感,只是提供医疗服务的专业从业者。

杨主任认为,医患关系紧张很多时候就是缺乏沟通。一个医生在平时的诊疗工作当中,因为时间有限,很难一个个去建立相对深度的沟通联结,但他可以通过新媒体短视频的模式,展示出自己专业而多元、严肃而真情的鲜活形象,并且广泛触达到患者群体,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让大家彼此更加理解。

结语

近几年短视频行业迅速发展,从崛起到成为互联网流量三大入口,所用时间之短暂,市场规模之庞大,令人瞠目。随着行业生态模式的成熟,产业监管自然也愈发严格,身在其中的医疗健康等垂类领域同样也经历了巨变。

在有关部门的科学引导以及专业机构的有效助力下,相信有着专业知识傍身的医生群体,在为普罗大众提供专业靠谱的医学科普之余,更能为患者提供更精准、更贴心的医疗服务。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