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上海生活网 > 资讯 > 正文

揭秘汉字“仓颉字历行间”系列“双春献瑞”主题展开幕

2023-03-21 20:14:06 来源: 阅读:-

文字是文明的重要载体和标志之一,在四大文明古国的五种文字中,中国的汉字是现今世界上唯一历史久远、数千年来持续使用的自源性古典文字体系,也是世界上使用时间最长的文字。中华文明能在几千年的岁月长河中璨然生辉,流承千古,正是以汉字为纽带,串联起时间维度中漫长的文明演进,记录着华夏大地上涓涓的智慧源流。

1.jpg

由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指导、上海和煦文旅集团承办的「体验中国文化.仓颉字历行间」系列“双春献瑞”主题展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群众文化艺术馆火热开幕。

2.jpg

汉字每字皆承六义,即为六书,展览中既有仓颉造字过程中的字源文化也有关于说春解意的有趣民俗,带领大家用独特的视角来探索华夏文明的起源。展期内更有儿童画创作、字里藏字、咬文嚼字等互动内容以及国内首创首制首展的印香炉模具,让大家在愉快的互动体验与观摩中了解中国汉字的魅力。本次展览包含对中国文化拥有浓厚兴趣的全年龄层人群。

3.jpg

历史传演千千载,字历行间奥秘在,融会贯通启智慧,文化传递新时代。「体验中国文化.仓颉字历行间」系列展将以“春祈岁望”、“代代相传”等多个品牌构建,围绕华夏道源文化为主要时代背景,以解密仓颉造字奥秘为核心内容。首届“双春献瑞”主题展是“春祈岁望”品牌内容之一。“双立春兼闰二月”,春之生机与活力,恰逢闰月好兆年。献祥瑞,解汉字,是一起探究中国文字蕴藏的无限智慧和奥秘的最佳时机。

4.jpg

造字有逻辑,文字有密码,隐藏在字形背后的密码,便是古人的智慧讯息,这些亘古不变的智慧被继承在每一个中国汉字中,是华夏文明宝贵的财富之一。欢迎大家一起来追寻华夏文明的火种吧!

5.jpg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