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上海生活网 > 资讯 > 正文

安亭新镇“街区活力再生计划” 开幕啦!

2022-08-03 09:14:06 来源: 阅读:-

图片1.png

 

2022年7月31日,安亭新镇街区活力再生计划正式开幕,“安亭新镇活力再生计划”是万科联合AssBook设计食堂、大鱼营造在上海安亭新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社区营造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以「侬好,我的新镇街坊」为主题,邀请新镇居民、商户参与共创,通过安亭群体策展、万创坊广场小改造、商户&社群联动,万科将与镇民共建、共享活力社区,以沉浸式社区生活体验,传递街区真实的在地价值。

 

图片3.png 

开幕内容包括《侬好,我的新镇街坊群展》及“发生便利店”快闪店开幕,万科邀请专业的社区营造组织[大鱼社区营造发展中心],及知名的建筑媒体[AssBook设计食堂]共同打造——

以发现并且创造社区中的 “人性互动”,触发更多社区活力,以此作为长三角新生活圈样本为目标。

 

图片4.png

开幕式上嘉定区团区委副书记曹琪女士、新安社区党总支书记洪丽娟女士、大鱼营造理事长尤扬、安亭新镇居民代表杨利邦先生、商户代表谢雨衡女士分别发言,并对安亭新镇的社区发展寄予厚望。

 

嘉定区团区委副书记曹琪女士说:“今年暑假是嘉定团区委成立的第十六个年头,我们推出了“回嘉行动”,带大学生回到嘉定家乡参与社会实践。年轻人如何关心社区,怎样切入,是我们在探索的切身议题,社区营造的过程就是人影响人的过程,希望让大学生们能够在此学习如何参与营造一个人人热爱社区。

 

图片5.png

新安社区党总支书记洪书记说:“我们新镇其实从2001年开工建设到现在已经有21个年头了,论是规划建筑还是生态环保,安亭新镇在20年前的很多理念都已经是很超前的。目前是大概在6000户的居民,超2万的人口入驻在我们新镇。社区营造,是进一步的要挖掘我们人与人之间,人与社区之间和人与商户之间的一种联动,让我们讲好安亭新镇的故事,让我们一代一代的把这种安亭新镇的精气神传承下去,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我们安亭新镇建设的更好。”


图片6.png

大鱼营造理事长尤扬:“其实20年的建设对城市来说其实不是很长,但是我们发现安亭新镇人对这里都有很强的这种归属感,也为自己身边住着有趣的人而很骄傲。这种自发的了解和连接后产生的交往是一个社区特别重要的活力特质,希望这次的活动和发生便利店可以连接和发生更多的社区活力事件,我们也希望与安亭的故事继续下去。”

 

居民代表杨利邦:“我在安亭新镇居住了也好久,安亭新镇起步是2001年,到今天20年。它其实是嘉定区整个城市发展的第一个起点,到现在嘉定新城是上海5大新城之一。作为居民,万科来了以后打造全龄化的社区,我感觉就是在这里不仅发现我们的孩子是快乐的,我们的老人是快乐的,我发现我的鸟也是快乐的。”


图片7.png

商户代表谢雨衡的:“我在安亭新镇住了三年的时间,我的店也只有一年的时间,但是我非常喜欢安定新镇,在这三年的时间我看到了新镇不断的变化:商业越来越发达,大家越来越有活力,邻里之间越来越和睦。它很符合我们心目中的世外桃源的感觉。我觉得社区营造的这种概念非常好,他既联络了乡里乡亲,还有商户之间的情感,又方便了大家的生活。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入驻到我们新镇,我们的商业越来越好。”

 

8184e21bb2738b4ad89f04c3e660f43e.jpg

图片11.png

紧随着一行人参观了「安亭成长展」,不到20米的连廊讲述了自1984年安亭开发到2015年万科打造再到如今的产城融合,以及2035年的长三角生活圈目标。「侬好,我的新镇街坊群展」,11位社区关键人物故事,展现真是邻里温度,看见社区你我。

 

图片12.png

「发生便利店」是本次再生计划的主力部分,约55平米的街区共享商铺经过时尚的设计转变为街区共享的发声器,以激活社区商业为目的,「大鱼营造」链接在地商户圈,专业策展团队将每一家店的特色巧妙突出,让安亭好店的故事在此发生,以此建立起商户与居民的可持续链接。

 

图片13.png

接下来两周,发生便利店将会以“一日店长”的形式,联络在地商户与社区居民,连续十余场赋有活力的社区公益活动将在发生便利店及安亭新镇展开。

 

图片18.png

这次的“街区活力再生计划”既是社区资源的再一次深度链接,也是社区关系的再一波发酵;它既可以打开社区空间的N种可能性,也可以为小镇邻里带来深度赋能。通过这个过程,万科希望呈现一个相互依存,生生不息的社区营造支持网络。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