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上海生活网 > 资讯 > 正文

同样都是米,为什么大米大家经常吃,而糯米却没能成为主食?

2019-12-28 15:40:56 来源: 阅读:1

很多人在提到我国南北方的饮食文化差异时都会想到“南米北面”这个词,“面”其实包含的范围比较广,比如麦黍稷等等,而“米”的话一般只指稻米。这种情况是因为地理环境和气候所导致的,但是并不是说北方人就一定只喜欢吃面食,南方人就一定只喜欢吃大米,其实在我所接触的很多北方人中,有很多人都是非常喜欢吃大米的,只是在他们住的地方大米的价格比较高,所以他们更多选择吃面食。而作为一个南方人,我也经常跟面食打交道,小的时候其实我是喜欢吃面条多于吃米饭的。不知道有没有人也是一样的习惯呢?

同样都是米,为什么大米大家经常吃,而糯米却没能成为主食?

不过今天要说的并不是普通的稻米,而是很多人都会吃但是又不常吃的一种米,糯米,北方称为江米。糯米在全国范围内均有栽培,所以南北两地人民都能吃得到,糯米的黏性比较高,易抱团,所以般我们最经常见到糯米的地方就是在被荷叶层层包裹的粽子当中,当然还有八宝粥。在其他时候我们吃的会比较少。很多人会好奇,为什么普通的大米我们经常吃,为什么糯米不管是在南方还是北方都没有成为大多数人的主食呢?

同样都是米,为什么大米大家经常吃,而糯米却没能成为主食?

糯米没有成为大多数人的主食,主要是有几个原因导致的:

第一个,糯米其实对肠胃不好的人不友好

因为糯米相比于普通的大米最大的特点是它比较好消化,所以吃糯米的人会感觉不一会儿就又饿了。而人饿了就会找东西吃,知道吃饱为止。这样不知不觉我们就会吃下很多食物,造成过度饮食的风险。所以一糯米为主食的话,对于一些肠胃本来就比较弱的人群来说是不那么友好的。现在的人都讲究科学饮食和均衡饮食,所以像糯米这种会增加人们产生饱腹感的时间的食物,与这种理念格格不入,自然也就不适合作为主食了。

同样都是米,为什么大米大家经常吃,而糯米却没能成为主食?

第二个,传统观念作怪。

刚才我们说到,糯米相比于大米其实是更好消化的,因为糯米中含有的淀粉是更容易消化吸收的支链淀粉,所以也很容易让人吃了就饿。但是在很多人的传统印象中,糯米是一种不太好消化的食物,因为它的外观黏性非常高,而且吃到嘴里会有粘牙的感觉,如果煮的时间不够长还不容易下咽。这些都给人糯米不太好消化的印象,所以很多老人都告诉小孩子不要吃那么多的糯米。

第三个,糯米的产量比较低

我们知道,一种作物要成为大多数人的主食,除了它本身的味道营养这些指标要达标之外,还有一点就是它的产量要跟得上,价格不能太高。但是糯米的产量相比我们常吃的大米来说要小得多,价格自然也要贵得多,作为主食的话对很多家庭的生活成本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所以自然也就没什么人经常吃糯米,更别说把它当主食了。

同样都是米,为什么大米大家经常吃,而糯米却没能成为主食?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