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上海生活网 > 教育 > 正文

南方年夜饭,北方年夜饭,大家看看差别在哪里?

2019-12-28 15:43:27 来源: 阅读:1

春节,是农历正月初一,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这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春节的历史很悠久,它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按照我国农历,正月初一古称元日、元辰、元正、元朔、元旦等,说到过年必须要说的就是年夜饭,年夜饭南北差异还是挺大的,气候和饮食习惯才使南北饮食有了差异。


南方年夜饭,北方年夜饭,大家看看差别在哪里?


在年三十这一天,每个家庭从早忙到晚,上午要洗澡换衣服,下午准备年夜饭。年夜饭是一年中最丰盛的家庭聚餐,是对于忙碌一年的家人嘉奖和犒劳,这顿饭不只是美食,更多的是团聚,在家人的陪伴之下,吃什么都是最美味的。那么南方和北方的团圆饭有哪些不一样呢?如果你不能回家过年,你会钟爱哪一个?

南方年夜饭,北方年夜饭,大家看看差别在哪里?


首先来说南方人的年夜饭,是以素食为主,各类蔬菜不能少。肉类其实并不多,即使有量也是很少的。在南方人的年夜饭中,海鲜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种美食。像螃蟹,扇贝生蚝等海鲜也是数不胜数,可以说是非常丰富,不局限于鱼虾。

南方年夜饭,北方年夜饭,大家看看差别在哪里?

再说北方的年夜饭,在北方,有的人家还要供一盆饭,年前烧好,要供过年,叫作"隔年饭",是年年有剩饭,吃不完,今年还吃昔年粮的意思。这盆隔年饭一般用大米和小米混合起来煮,北京俗话叫"二米子饭",是为了有黄有白,这叫作“有金有银,金银满盆”。吃饺子是必不可少的,是取新旧交替“更岁交子”的意思。又因为白面饺子形状像银元宝,一盆盆端上桌象征着“新年大发财,元宝滚进来”之意。有的包饺子时,还把几枚沸水消毒后的硬币包进去,说是谁先吃着了,就能多挣钱。讲究的人家吃年夜饭有“四四见底的”说法。这包括有四个凉菜、四个热炒、四个荤菜、四个汤菜。现在各种肉类、海鲜、样样不少。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