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上海生活网 > 体育 > 正文

美食鉴赏:陕西十大经典面食(下篇)

2019-12-28 15:48:58 来源: 阅读:1

陕西的面食品种繁多、风味各异,面条品种丰富,上期已经介绍了5种面食,今天接着介绍剩余的5种经典面食。

六、烩麻食

烩麻食是独具陕西特色的美味的小吃。麻食是一种面制品,先用大拇指把面搓卷成核形中间空心的面卷,再和炒菜一块烩制而成。制作麻食十分简便,对配料没有严 格要求,可精可粗,可荤可素,普通家庭常以此调剂饮食花样。

美食鉴赏:陕西十大经典面食(下篇)

据载,烩麻食是由元代的“秃秃麻食”演变传承而来。元代《饮膳正要》有关于"秃秃麻食"的记载,用手撇面,以羊肉为配料制作而成,后经厨师不断改进,其制作工艺和用料有了很大变化,成为今天流行的"烩麻食"。

麻食是形状如大拇指指甲盖大小的面疙瘩,中间略薄,边缘翘起。做法是将和好的面撮成细条后,用手揪成指甲盖大小的面疙瘩,放在案板上用大拇指搓成的。是人们喜欢的日常简单饮食的一种。

七、户县摆汤面

摆汤面是户县名吃,由县城人单吉庆面馆以农村臊子面为基础改制而成。工艺独特,调料精良,为县域群众所喜爱。 是户县著名的面食小吃,它和“大肉辣子”同属户县两大著名风味特吃,并入选中华美食名小吃序列 。

美食鉴赏:陕西十大经典面食(下篇)

一碗上好的臊子汤,一碗温汤细面条,吃时挑一筷头面条放入臊子汤中,面薄筋光,油汪汤煎,酸香适口。

摆汤面与一般面吃法不同,一碗上好的臊子汤,汤中配有黄花、木耳、油豆腐丁、西红柿、蒜苗、韭菜、葱花、肉丁(用酱油、醋、盐、大料、葱姜、肥瘦肉盘好的臊子肉),一碗温汤细面条,吃时挑一筷头面条放入臊子汤中,来回摆动,让其充分沾上调味汁子,喜庆宴席、团体用餐,节日待客中间搁一盛有温水的面盆,每人面前一碗臊子汤,将面条挑入汤碗中,如此往复,席间香气四溢,主宾谦让,亲亲热热、和和美美、温馨融融,别有一番情趣。

八、梆梆面

梆梆面是汉中市的传统面食小吃。用上等白面粉精制而成。因多在夜晚挑担上市,敲梆叫卖而得名。

美食鉴赏:陕西十大经典面食(下篇)


推荐阅读:叶紫